蓝鲸

冬季的时候,我出生了。我的母亲轻轻地将我托出水面,让我呼吸了第一口空气。自从我出生以来,我就紧紧地跟随在她的身旁。随着我慢慢长大, 我突然发现一个让我很好奇的问题,为什么大海里的其他生物都不会来攻击我们?我总是吵着闹着问母亲为什么,而她总是沉默不语每次只是温柔的说道,你要记住—人类是我们唯一的天敌。不要靠近他们因为他们很危险也很可怕。可是我从没见过人类啊,因为母亲从未告诉任何关于人类的事情,我甚至有点好奇他们到底长什么样子,他们是否有着硕大的身躯又或者他们有着无比尖锐的牙齿? 

今天我终于见到了人类。当我的母亲陪着我玩耍的时候,她突然急忙的带着我离开我们玩耍的区域,我对她的行为感到奇怪,我问她“为什么我们这么着急的离开?” 她说,“你看到了那些小型的生物吗?他们就是人类,非常的危险!” 我远远的看了人类一眼,我觉得他们长的很奇怪,如此娇小的生物是如何伤害我和我的同类?带着这个疑问我发现自己对人类真的是越来越好奇了。

过了一个月左右,我又长大了些。当我的母亲在海里吃着磷虾的时候,我趁她不注意游到了海面上换换气。我又一次看到了人类,“这应该是我第二次遇见他们了啊。” 我心里一边想着,一边就不由自主的靠近了他们。因为只有离他们越近我才越能看清他们的模样。就当我离他们越来越近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母亲说过的话–人类非常的危险。正当我想放弃这个机会游回母亲身边的时候,突然有个东西束缚了我,任我如何挣脱都无法逃离。我变得慌起来,我越是挣扎那个东西越是把我包裹的更紧。我意识到我应该再也无法逃离这个地方了,绝望与恐惧将我吞噬。紧接着我的全身传来了一阵剧痛,鲜血从我的身上一点点的渗出,染红了深蓝色的海水。我看到我的母亲慌张的向我游过来,我听到她的悲鸣声,但一切都太晚了。我的意识越来越模糊,我感到越来越无力。最终我陷入一片黑暗,合上了双眼,我听到母亲的哀嚎,她敌不过人类只能放弃救我,就这样她向另一个方向越游越远。

“你读了今早的报纸了吗?昨天发现了一只受伤的雌鲸,它身上的伤口是人类造成的,幸运的是那些伤口不足以致命,但她的精神状态不是很乐观。”一名动保保育者轻叹口气,颇感无奈地说道。“一定又是那些捕鲸的人做的好事!他们真是太嚣张太可恶了!以前差点造成蓝鲸灭绝的事情还不够让他们长记性吗?蓝鲸的数量好不容易开始增加也好不容易得到了大家的重视,这些人却又在背后做这样的事情!” 一名科学家一脸生气地说道。 

“蓝鲸以前濒临灭绝过?能详细的和我说一下吗,我正打算写一篇关于蓝鲸的研究报告。”一旁听着两人对话的青年说道。

 “唉,是啊。商业捕鲸是导致蓝鲸濒临灭绝的最大的原因。商业捕鲸的目的是捕猎蓝鲸的肉,脂和油。 鲸油在工业革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被用来点灯,生产肥皂和蜡烛。 大量的捕鲸导致大约南极的360,000头蓝鲸死亡,这使它们濒临灭绝。 蓝鲸数量的急剧下降震惊了全世界,国际捕鲸委员会在1986年宣布禁止商业捕鲸。尽管禁止商业捕鲸,蓝鲸种群的增长非常微弱且缓慢。” 科学家道出的话让青年惊讶无比 。

  “不仅如此。气候变化和污染也是威胁蓝鲸种群的两个因素。磷虾的主要食物来源是藻类,它的栖息地是海冰。温度的上升导致了北极海冰的减少,从而导致了藻类的流失。这减少了磷虾的食物来源,让磷虾的数量下降。由于蓝鲸的主要饮食是磷虾,磷虾数量的减少将直接影响蓝鲸的数量。污染,比如船舶的噪声和声纳设备的噪声,会影响蓝鲸的导航和与同类沟通的能力。此外,这些噪音也会损坏他们的耳道,导致内部出血甚至死亡。化学污染也使鲸鱼处于危险之中。有毒和有化学的废料会对鲸鱼的内分泌系统产生负面影响,破坏它们的发育和繁殖。”科学家拿起水杯倒了水喝。

动保保育者看向青年,问道:“你知道为什么我们会对今天的新闻感到这么生气吗?” 青年摇了摇头,表示他的不解。“尽管蓝鲸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它们的喉咙非常狭窄。狭窄的喉咙只能让它们吞下小生物。因此,较小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的磷虾便成为其主要食物来源。为了满足它们的饥饿需求,它们每天要吃4000万磷虾。磷虾繁殖快,产卵数千只;因此,需要蓝鲸来维持它们的种群。蓝鲸对海洋很重要,它们有助于清理和恢复生态系统。当它们去水面上换气的时候,它们也会在那排便。它们从吃磷虾中获得营养,大部分的铁会被它们排出。它们的粪便有助于激活浮游植物的生长,从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从而改善海洋的呼吸环境。浮游植物是食物链的基础,因此,鲸鱼数量的减少会破坏海洋环境的健康,也会产生效率较低的生态系统。 蓝鲸的死亡为生态系统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它死亡并下沉时,它的软组织为清道夫提供了两年的食物来源。当它的身体被啃食时,它的骨头成为甲壳纲动物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家园。最终细菌会分解骨骼中最后的营养。最后的过程会吸引各式各样的物种,形成了深水中最大的生命多样性。鲸鱼为各种深水生物提供丰富的营养和庇护所。”

科学家听着动保保育者的话,赞同的点了点头,“没错,而且蓝鲸繁殖缓慢。 他们的交配季节从深秋开始到冬季结束。 雌鲸通常每两到三年生一次,怀孕持续十到十二个月。 此外,每窝通常只有一只幼崽。 幼崽与雌鲸有着紧密的联系,通常会跟在雌鲸的身边。 幼崽的好奇心会驱使它们游到近船的附近。 但是,这份好奇心会使它们自己处于危险之中,因为它们可能会遇到有恶意的人们……”科学家说到这里,就停了下来,把视线转向动保保育者,“你刚才说雌鲸的情绪很低落?难不成……是因为失去了它的幼崽?”

“我也想到了这个可能性,走!我们现在就去看看那只雌鲸!”

 “行。不好意思这位年轻人,我们得先走一步了。” 

青年看着他们匆匆忙忙离去的身影,心里默默的说到“人类真是一种自私又可怕的生物啊。”

他转念想到了自己之前看过的《自然世界:虎鲸真面目》这部纪录片。纪录片阐述了人们对虎鲸的了解其实非常的面片,人们一直认为虎鲸对人类是有攻击性的。这个古板和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认知一直持续到了1964年。那一年人们捕捉了一只虎鲸来进行海洋研究。通过那次的观察,人们发现虎鲸和我们想象中的不一样,它们有着深邃的智慧,复杂的社会行为,和为人父母的天性。

  人们以往认为鲸鱼是凶残的生物,正因如此人们对它们有着强烈的恐惧。但人们是否想过在虎鲸的眼中,人类自己才是凶残的存在呢?人类不断的围捕才是杀死它们的凶手。真正该害怕的应该是鲸鱼,因为它们在人类面前不堪一击。鲸鱼是一种拥有高智慧的生物,它们失去亲人的心情是否和人类的感情一样呢?它们是否也会感到心痛和愤怒呢?

许多野生动物是人类利益的牺牲品。在利益面前,人类将野生动物逼到绝境,将它们赶尽杀绝。蓝鲸只是其中一种被人类赶尽杀绝的事例。它们算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人类能在它们灭绝之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从而避免这个悲剧发生。可是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已经不复存在动物却没有等到这个机会。那些已经灭绝的动物们原本也是生态环境的一部分,而如今人们只能在教科书上或网上看见它们了。

References
Animal Welfare Institute. Commercial Whaling.
https://awionline.org/content/commercial-whaling

Franklin, W., Franklin, T. (2018). Curious Kids: What sea creature can attack and win over a blue whale?
https://theconversation.com/curious-kids-what-sea-creature-can-attack-and-win-over-a-bl ue-whale-98551

Jenner, Michelle. (2014). Bottoms up: how whale poop helps feed the ocean.
https://theconversation.com/bottoms-up-how-whale-poop-helps-feed-the-ocean-27913

Natural World – Killer Whales: Beneath the Surface. Bill Markham. BBC. 2013.


Sawe, Benjamin Elisha. (2018). What Do Blue Whales Ea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orldatlas.com/articles/what-do-blue-whales-eat.html

Seaworld Parks & Entertainment. Birth & Care of Young.
https://seaworld.org/animals/all-about/baleen-whales/care-of-young/
Smithsonian Ocean. Life After Whale (On Whale Falls).
https://ocean.si.edu/ocean-life/marine-mammals/life-after-whale-whale-falls Whales Forever. Threats To Whales-Pollution.
https://www.whalesforever.com/whales-threats-pollution.html World Wildlife Fund. (2001). Climate Change Threatens Blue Whales.
https://www.wwf.org.uk/updates/climate-change-threatens-blue-whales

Leave a comment

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com
Get started